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每天回到家, 令我最輕鬆, 最開心的就是家裡的廚房. 無論工作有多累, 壓力有多大, 只要一回到我的小小天地---左髀廚房, 我就會精神起來, 零壓力!! 烹飪實在很有趣, 當中有很多變化, 很多種類. 實在很好玩呢....開了這個個人專頁, 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入廚的樂趣.

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素炆猴頭菇 (內附食譜)


素炆猴頭菇

我一直都會自家做素菜, 沒有跟任何食譜,
也不喜愛在外吃素菜, 吃了很多間所謂的素食館,
但始終也不喜歡. 因為那些素食館煮出來的素或齋都很肥膩
有些很濃, 又多'蜆'汁, 有些還炸的, 十分不健康.

我個人認為, 吃素/齋都是想吃得健康一點, 或者清淡一點
但街外的大多數都做不到, 或許是因為要迎合港人的口味
又或者因為做生意關係吧....

有見及此, 我的娘家每逄初一, 十五都會吃素的.
而因為我有一點的素食要求
我會自己做素菜

我的首要要求為食材方面, 要用上新鮮的,
要用真的食材, 我不接受一些加工的所謂素的食材
其實只要用上新鮮的蔬菜類, 只要花一點的心思
及動動腦筋去運用食材, 就會做出美味又健康的素菜.

第二就是少油少鹽, 利用天然的香料
例如: 蒜, 薑, 辣椒等來調出適當的味道

我好肯定的, 我的自家素菜,
一定比街外的素菜館
吃得健康, 美味又開心
















今次為大家介紹的素菜, 是我某天用自己的方法去煮出來的.



辣辣, 甜甜的味道, 估不到會這樣的好味啊...
 
 
 
今次的主角是猴頭菇, 我第一次接觸的是在佛教的師父的私房素菜裡吃過,
 
所以這次的猴頭菇也是從師父那裡買下的.
 
師父的私房菜, 它的猴頭菇菜式是炸的, 但一點也不油膩
 
還十分好吃.   我從師父那裡買回來的, 我沒有跟師父的菜式去做,
 
我只是用我自己的方法去做一道有關猴頭菇的菜式.
 
 
當自己試過後, 個人認為味道不錯啊.
 
所以之前就煮了給幾位愛吃素的朋友品嚐
 
她們吃過後, 也覺得美味非常.
 
昨天敗婦們來我家玩煮飯仔
 
我也煮了這個給她們品嚐
 
敗婦們吃過後, 也大讚十分美味.
 
我心裡十分開心啊...謝謝大家也喜歡這道素菜.



那先來看看如何做出這道素菜啊....




材料:

素食猴頭菇             數個切件
紅蘿蔔/甘筍           1,  去皮切件
冬菇                        數個用水浸軟切件
新鮮粟米粒             1洗淨刨粒備用
薑片                        數片
辣椒                        1-2切碎備用



















 
調味料:

麻油                     1茶
豉油               1湯
冰糖                    1小匙
紹興酒                 1大匙
胡椒粉                 少許



做法:

1.                  猴頭菇切小塊
 

 
 
 

 
 
 
 
 
 
 
 
 
 
 
 
 
 
 
2.                  鍋加入麻油以小火下薑片辣椒炒一會
 
3.                  下猴頭菇鋪平煎金黃色


4.                  下紅蘿蔔粟米仔冬菇



 










5.                  下醬油冰糖胡椒粉1碗水炆至湯汁收乾熄火

6.                  加入蔥花完成.
 



** 素猴頭菇要到專門買素食的店才有售
** 若果不想作為素菜可以另外加廋肉花膠去炆,
      也十分美味啊..



其實真的十分簡單, 你看, 簡單食材, 簡單調味料

就可以做出一道健康有營養的素菜了.

希望大家喜歡啦!!!

 

4 則留言:

  1. 我過黎打個招呼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BLUELY, HELLO, 謝您呀....你點呀, 好耐無見咁啦....你又忙住去邊旅行呀...^^

      刪除
  2. 成日都miss咗你既post呀!!
    我唔知點樣去追蹤你個blog,我搵唔到邊到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係新手呀 , 都未咁熟習呢個新BLOG的運作啊...小嘉, 謝謝您呀.

      刪除